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亦對臺灣整體環境造成了不少影響,為協助民眾、產業面臨這波衝擊,資策會亦以自身專業,從不同面向研提相關支援方案,盼能為國家社會多盡一份心力;未來亦將持續與政府攜手努力,期望臺灣能安渡此次的疫情危機。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日益嚴峻,為使我國中小企業淺顯快速地取得數位轉型新知,為臺灣盡一份心力,本會作為「數位轉型的化育者」,特推出「DxBAR數位轉型吧」*系列節目,首波《防疫大作戰》系列,協助產業於疫情期間掌握第一手資訊。

資策會環境建構計畫(數位轉型研究所)

  為協助全臺企業於疫情期間,掌握遠距辦公方案的詳盡資訊,資策會數位所主責環境建構計畫,特別建置「遠距上班軟體工具」專網,蒐羅各項總計391項各領域包含:遠距上班免費產品、開源軟體應用程式、商用產品…等,解決各項遠距上班、企業E化管理與應用的問題,歡迎各產業先進進入網站了解相關資訊。

遠距上班軟體工具:https://wfh.iii.org.tw/

在宅運動懶人包(服務創新研究所)

  為解決民眾防疫宅在家、運動量不足的問題,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服創所籌組的MOVE運動科技大聯盟,特於疫情期間蒐羅國內外居家運動服務,重磅推出「在宅運動懶人包」;針對教練、兒童、青壯、銀髮四大族群,與跑步、自行車等不同的運動類型,推薦最適合的在宅運動項目。讓全民在居家防疫的同時,也能透過「在宅運動懶人包」,維持身體健康。

在宅運動懶人包:https://reurl.cc/lRQ2nd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影響全球產業發展之際,於第一時間即提供產業脈動、經濟影響分析與智慧科技在防疫應用…等情資,並於3月底正式設置「COVID-19專區」,提供一系列疫情民眾對資通訊產業、總體經濟、數位防疫新科技、危機與商機等影響評析報告,並將持續更新,提供各界參用,期望能協助大家掌握最新情資。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

  因應疫情擴散影響學習進度,為避免學習中斷,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資策會教研所透過「5G線上課程」、「AIGO線上自學資源」、「跨域數位網路學院」、等線上免費課程學習影音網站,提供數十種資通訊相關課程,無論大專院校、在職進修、銀髮族皆可線上學習不中斷,提供給民眾在家自學,持續加強戰鬥力!

「謠言捕手」 與 「不實訊息查核網頁」 (服務創新研究所)

  民眾多半以網路追蹤疫情動態,而網路上充斥著海量的不實訊息,經濟部技術處支持資策會研發數位信任鑑識技術,發展有效抑制各類型不實訊息生成、散播、重製及攻擊之核心技術,和臺灣事實查核中心共同透過「謠言捕手」,在疫情假消息滿天飛之際,以科技能量導正錯誤訊息;此外,亦以文字探勘技術,自動化比對我國各主要查核組織的查核報告,建立「COVID-19網路流傳不實訊息澄清資訊網頁」,迅速評估流言訊息真偽,讓民眾可以自主查證網路流言,杜絕未經查證的謠言。

每週謠言觀測站闢謠TOP10: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67

COVID-19網路流傳不實訊息澄清資訊網頁:https://covid19.ifeel.com.tw/

「居家隔離管制升級方案」 (服務創新研究所)

  為了落實科技防疫,保障國人健康,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研發基礎及工業局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的支持下,資策會服創所提供區塊鏈技術,支援衍生公司-智慧時尚所開發「智慧離家警報器」,利用科技的輔助提供「居家隔離管制升級方案」予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的民眾使用,作為檢疫隔離防疫工作之解決方案,並獲雲林縣斗南鎮、屏東縣導入採用。